儿童性安全教育创新,春风绘本剧大赛获奖

作者:杨旸、刘玉敏 2016-11-21

背景|“2016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的重头戏——绘本剧大赛,11月19日在深圳福田文化馆·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开赛。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区图书馆、广州日报深圳站、深圳市火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八支来自各地的队伍进入决赛。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创作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根据隋双戈著/刘希丹绘的应对儿童性侵系列”同名绘本改编)参赛,尝试用新的方式普及儿童性安全教育。

筹备回顾

        从10月起,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就开始策划剧目、编写剧本、招募培训演员、多次彩排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春风使者和小学、幼儿园小朋友志愿参与、全情投入。 


图为本次大赛的绘本剧总导演邱平女士(左二)、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人主》编剧、导演隋双戈博士(左一)共同指导彩排。



图为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人主》彩排花絮




 图为春风使者们在彩排“我是自己的好主人”手语操


演出再现

11月19日上午 9点,绘本剧大赛正式开始。

   

    《我是自己的好主人》讲述了小女孩妮妮在遇到性伤害危险时,从胆小、害怕,到勇敢反抗,并及时向大人求助的故事。


         

  

节目开始时,伴着一阵“喵呜”可爱的猫叫声,观众朋友们看到一只小花猫和妈妈在沙滩上晒太阳,然后猫妈妈向大耳朵讲解了男孩儿和女孩儿身体结构的不同,以及各自需要自我保护的隐私部位。“泳衣、泳裤覆盖的地方,就是隐私部位。”这句台词出现的时候,台下的家长都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应该是他们对孩子的性安全教育中最常讲的话,但是当演员们用独特的造型、生动幽默的表情动作呈现给孩子们时,相信孩子们会记得更牢。


   

随后,剧情渐渐开始紧张和凝重,妮妮和表哥皮皮一起玩耍时,皮皮不时做出肢体上不恰当的举动,妮妮感觉不舒服,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应对,这时大耳朵及时地跳出来救了妮妮,它对妮妮的保护,正是因为它记住了猫妈妈说过的话。





但是此刻的妮妮在疑惑自己要不要对这件事情保密,当主持人将妮妮的困惑告诉给在场的观众朋友时,台下很多的小朋友都非常机智得给出了答案,反映出他们对性安全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聪明的妮妮也通过自己的判断,决定将这件事情告诉自己的妈妈,得到了妈妈的表扬。




       节目最后,剧组全体演职员带观众一起做“我是自己的好主人”手语操,台下的大、小观众认真学做着,性安全意识也渐渐从他们的认知层面转化为行动!




       作为本次绘本剧大赛的深圳本土原创公益作品,《我是自己的好主人》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潜移默化地传递了性安全理念。现场有许多家长表示:这个平时“不好解释”的话题非常重要,但是又苦于找不到适当的方法告诉孩子,而这个绘本剧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最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中心出品的“应对儿童性侵”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荣获2016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最佳编剧奖”!



春风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创作演出团队

出   品: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编    剧:隋双戈、陈学英、王佩

制    作:陈冬娜

顾    问:刘畅、邱平

导    演:隋双戈、陈冬娜

演    员:妮  妮   -- 梁媛

       壮  壮   -- 李佳锐

       小花猫  -- 曾 欣

       皮   皮 -- 刘 明

       妮妮妈妈--戴金娥

       猫妈妈--张慧敏

       旁白、主持--刘玉敏

       手语操--骆王悦辰

                      张一湘

                      何冬梅

                      陈冬娜

音     效 : 王昭昭

灯     光 : 陈晓婉

道     具 : 梁海群、骆锋

摄     影 : 胡卓然、王昭昭、

               陈晓婉、梁海群

音乐素材 : 雷晓、王加增


感谢各界人士对春风绘本剧的支持与帮助,感恩春风伙伴们的辛勤付出!你们的支持,让孩子们有了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林俊锋)

来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