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抑郁症谣言粉碎机 第二辑

作者:WebMD 屹耳的蝴蝶结 2017-03-17

误解#7

谈话只会让病情更糟?

      人们曾一度被建议不要去一直想、一直跟其他人谈论自己遇到的困境。但如今,有科学依据表明与专业人士谈论自己的遭遇会有很大的帮助。

      不同类型的心理疗法会考虑到消极思维模式、潜意识感受或社交障碍等方面,从而治疗抑郁症——但这些疗法的第一步都是,向一位心理健康业内人士说出你的情况。

误解#8

青少年本身就容易不开心?

       虽然许多青少年的确比较情绪化、好斗、或总是陷入阴沉的境地,但是持续的忧郁或易怒也并不寻常。当忧伤的情绪持续超过2周时,这可能就是抑郁症的征兆了。在青少年中每11人就会有一个人患病。

       其他青少年抑郁症的表现包括:即使在朋友的陪伴下也会持久地悲伤或易怒,即使从最喜欢的活动中也得不到快乐,或在成绩方面的急剧下滑。

 

误解#9

抑郁症很难治疗?

       其实很多接受治疗的患者的病情都有好转。在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中,70%的患者的症状在药物治疗后完全消除( 虽然不一定在第一次用药后就有效)。研究表明结合药物和咨询是最好的疗法。


事实#5

抑郁症与老年痴呆很相似?

       在老年人中,抑郁症可以成为记忆障碍、思维混乱甚至妄想症的根源。看护和医生有时会将这些症状与老年痴呆、或衰老导致的记忆衰退弄混。

       治疗会帮助大多数老年人慢慢走出抑郁。心理治疗对那些不能或不愿意接受药物治疗的人尤为有效。

事实#6

积极思维对患者可能有好处

        “关注那些正面的东西吧”,这一句古老的建议其实已经被用于缓解抑郁症的实际治疗中了。这一种方式被称作“认知行为治疗”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or CBT)。

       人们可以学习新的思维、行为模式。那些悲观的想法和行为将被识别,然后被替换成更乐观的思考方式。单独使用认知行为治疗或兼用药物对许多患者都是有效的。

事实#7

锻炼也是一剂良药

       许多研究已经表明,规律的、强度适中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抑郁症的情况,对于轻至中度的患者来说,跟药物治疗的效果不相上下。和一群或一个好友一起锻炼也会给患者带来社交方面的支持,有助于提升心情。

事实#8

悲伤不一定会是抑郁

       生活中的一些遭遇会导致失望和悲伤,但不一定会导致抑郁症——离婚、失业、被诊断出严重的健康问题、亲友去世后的悲痛都是正常的

       需要治疗的表现则是,每一天或大多数时候悲伤都不会减弱。

       当人们正确地处理这些艰难的日子,他们通常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转移注意力或重振旗鼓。

事实#9

更好的生活的确会到来

        在病情较重的情况下,人们可能觉得自己没救了。但是这样的绝望只是病情的一部分,并不是现实。在治疗下,积极的念头会逐渐取代那些消极的。

       抑郁的状态改善的同时,睡眠和食欲会变好。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患者会逐渐更好地面对那些挫败自己的压力。

 

                编辑:王芯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