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专家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心理问题比汶川地震大得多

作者:春姑娘 2011-08-06

  浙江省卫生厅与浙江省科协派遣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24日赶赴温州进行紧急心理救援。24位专家分为5组,加上数百位新培训上岗的心理与精神科医生和志愿者,分散到12家医院对收治伤员和家属进行心理救助。心理专家曹日芳主任说,专家组在治疗中有一条死命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心理救援专家组组长赵国秋主任说:“我们这几天接触的100多位伤员,许多人都有愤怒的情绪。”

 

 赵国秋是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他参加了2006年“桑美”台风和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等多次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他说,“这次的心理问题要大得多”。

 

 赵国秋与伤员聊天,让他们倾诉、宣泄。他说:“有些人在我面前痛哭;有些人不愿意说话,默默流泪;有些人表情恐惧,根本说不了话。几乎所有的人,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恐惧、焦虑、抱怨、愤怒等心理问题。”

 

 赵国秋说,事故发生会带来巨大的恐惧,恐惧与愤怒关系非常密切。比如,汽车喇叭突然在行人背后响起,这会使他恐惧地猛冲向路边,这一行为通常伴随着愤怒的爆发。

 

 人们在恐惧的驱使下可能做出平时无法完成的壮举,如移动沉重的障碍物。另一方面,有些人会因为恐惧而愣住不动。

 

 本次心理危机干预的特点是全覆盖,采用统一的标准与方法。除了伤员,心理救援专家组还对伤员家属进行了心理治疗,一些家属的心情平静下来,有的也在帮助专家组一起做伤员的工作。

 

 -个案 老伴昏迷老人愤怒

 

 赵国秋说,他前天在温州第三医院遇到一个伤员,是一名约60多岁的老人,心情一直不好,看着让人很担心。

 

 赵国秋找他聊天,他表情很木讷。赵国秋说:“你可以向我发泄,打我,骂我。”这名老人突然激动起来,很愤怒。不单单是从语言,整个肢体语言也表现出来。他眉毛竖起来,手臂护抱,拒绝别人靠近。

 

 这名老人脸上的表情又很悲伤。他说:“老伴还在昏迷,不知道怎样。”

 

 赵国秋说:“我根本不能打开他的心扉,离开的时候,还是很担心他,我估计他接下来会有很大的心理障碍。”

 

  赵国秋说,愤怒如果得不到宣泄,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


编辑:谌超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