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遭遇性侵害,家长应该怎么做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5-30

 编者按:上周,晨报报道了某民办幼儿园保安猥亵女童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大多数民众对此义愤填膺之时,我们更想关注那些涉事孩子和家长。对他们而言,或许得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消除心里的阴影。家长如何帮助无辜的孩子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我们邀请了心理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大量的心理实践证明,人类成年之后出现的种种人际问题、社交障碍、情感问题,追究心理成因,往往和童年时期的性发育成长过程有关,而那些在童年遭受过性伤害的孩子,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往往会在心里留下伤痕,从而影响他们一辈子。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20岁的女大学生,她听不到男性的讲话声音长达五六年,但她的听力并没有问题。后来我发现,原因出在她青春期性心理萌发时,回忆起儿童时期受到过异性猥亵,因此产生了强烈的屈辱感,从而泛化为对异性声音的排斥,导致听觉发生异变,用耳朵隔离了男性的声音。

 

 还有一名女性患者,严重自卑,与母亲关系紧张、婚姻不幸、工作不顺、有自杀倾向。在咨询中我才知道,原来她在少女时曾经遭遇诱奸,而母亲因此对女儿产生厌恶感,以女儿的这段经历为耻。在女儿到了婚嫁年龄的时候,匆匆将她嫁了出去,结果夫妻感情不和,造成女儿一辈子记恨母亲、厌恶自己、恐惧男性、防备他人。

 

 那么,家长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首先,是预防。一般孩子三岁左右,性心理开始迅速发展。所以这个阶段,性器官的认识、性征的认识和观察是性教育的第一课,最好的教材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的身体。爸爸、妈妈要以坦诚的态度给孩子讲性器官、性征的差异,使孩子对性器官不神秘。父母越是遮遮掩掩的,孩子就越有神秘感。他搞清楚了,就没有多大的好奇心了。然后,告诉孩子性器官比较敏感,不要轻易被别人碰,如果被碰了,要及时告诉父母,但不要以恐吓和厌恶等态度教导这一点。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孩子往往对家长的同事、朋友和亲戚等熟悉的人不加警惕,他们会根据家长的态度全面接受这些伯伯、叔叔或大哥哥,这也是幼童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原因之一。家长们应当在亲朋好友来往中设立“底线”,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伤害孩子。同时,教会孩子识别正当接触和不正常接触,并学会及时阻止和求助。

 

 其二,如果孩子不幸遭遇了性侵犯,及时处理是很重要的。不能回避,否则可能会成为隐伤;但也不要放大,反复询问或提及。最好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待她,不要刻意回避。

 

 其三,如果孩子已经产生了负面情绪,或者产生了自卑,家长要亲切平静地安抚:“那件事是坏人做的坏事,与你无关,在爸爸妈妈眼里,你是最可爱的孩子。”尤其是异性家长,态度更要和蔼,通过这种方式消除孩子潜意识里对异性的害怕。

编辑:王锐

来源:晨报互动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