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性教育专家谈父母如何防止儿童遭性侵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5-30

海南一校长带6名幼女开房一事,再度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儿童性侵的关注。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认为,儿童性侵事件加害者半数以上是“熟人”,作为父母,首先应该让孩子懂得什么是“性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5月14日报道 海南一校长带6名幼女开房一事,再度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儿童性侵的关注。今天上午,著名心理咨询师发表博文,从家庭角度分析了儿童性侵事件多发的原因;下午,一份“在校学生防性侵锦囊”在网络热传;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儿童性侵事件加害者半数以上是“熟人”,作为父母,首先应该让孩子懂得什么是“性侵”。

 

 儿童性侵为何发生后不能被父母及时发现?

 

 就我国现状,儿童性侵害事件往往在发生很久以后才被父母发现,为何父母在此类事件上反应迟钝了?今天上午,北京美龄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韩美龄在博客中分析了原因。

 

 一是父母总认为孩子还小,性侵犯不会发生在孩子身上,对此疏于防范和教导。因此,当此类悲剧发生时,孩子没有告诉大人的意识,加上父母自己对此问题的疏忽,也很少注意到孩子情绪或者身体上的变化。

 

 另一方面,父母羞于在孩子面前谈性,这种观念会传递给孩子。当孩子遭受性侵害时,害怕父母责备自己而不敢告诉父母,这种观念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犯罪嫌疑人的侵犯行为,让他们更加有恃无恐。

 

 何如让孩子理解“隐私部位”?

 

 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曾对全国各地的性侵案例进行访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性侵事件发生在农村多于城市,而其中,超过半数的加害者都是受害孩子或家庭的“熟人”,例如老师、邻居。

 

 该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访谈调查中他们发现,大部分受害孩子在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性侵”。虽然事发时孩子也可能很迷惑,但是他们因为阅历不足,无法分辨哪些行为是好的,哪些行为是不好的。因此,在不幸遇到坏人,尤其当加害人是自己认识的人时,发一些好吃的糖果、说几句好听的话如“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哦”,孩子就会减少防备甚至根本没有防备,以为这是对自己好。

 

 因此,程静赞同“防止性侵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性侵’”的观点,她说:“一定要让小孩子知道,自己是有隐私部位的。”

 

 很多家长对此表示迷惑,不知道如何让孩子理解“隐私部位”。程静分享了一些简单的方法,例如告诉小朋友,游泳时泳衣遮盖住的部位,就是不能让人随便摸随便看的地方;遇到不好的感受要说出来,即使是亲人,也可以说不。

 

 “在校学生防性侵锦囊”网络热传

 

 今天下午,一份“针对在校学生的防性侵害锦囊”也在微博中被广泛传播。

 

 “锦囊”要让在校学生清楚5条内容:在校内或上学、回家路上要结伴而行,不要到四周没人的地方去,千万不要为了图方便走近路;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触,都要断然拒绝;对于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说“不”;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害的加害人。

 

 “锦囊”称,当性侵害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学校有义务告诉受害孩子,这不是他(她)的错;尊重并保护受害孩子的隐私权,做好保密工作;了解事实真相,鼓励受害孩子说出真话,并给予支持和安全感;安排受害孩子去医院检查,并接受心理辅导,保存好受害证据。

编辑:王锐

来源:成都全搜索网站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