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计划——讲师成长训练营开营啦!

作者:春姑娘 2017-03-08

 

 在三月春风和暖的第一天,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春风援助组、深圳市义工联直属组培训组联合开展的“讲师成长训练营之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了。

 为什么取名为“蒲公英计划”?


 

 蒲公英象征着传播,传播知识与爱、传播义工文化以及传播义工精神。风起时,蒲公英的种子便随风而去,飞到哪就在哪里扎根,种子的能量不可估量。


 训练营就像是一颗大的蒲公英,而主讲老师、义工培训组大组长梁进忠老师的声音就像是那阵风,将种子播在了我们的心田,生了根、发了芽。

 

 2017年度培训分为三个阶段:

 

 1、讲师成长训练营:培养一个真正的讲师;

 2、志愿者训练营:义工联主要职责,主持和主讲的培训;

 3、演讲班:纯粹的训练演讲能力。

 

 “你是否曾经担心过未来的某一天站到讲台上讲课的时候,台下的人却都走光了?而当你站在讲台上发言时,会不会紧张、发抖、脑袋一片空白呢?别害怕,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想,你就可以。我们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培训出更多的人站到讲台上,把话筒交到大家的手上。”

 

 我是谁?我来此目的?我会怎么做?

 你是谁?你来此目的?你会怎么做?

 

 梁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自己并且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讲师的道路,他希望能够成就热爱培训讲师的伙伴,无论是小白还是职业讲师,都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成就。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培训里会向大家传授自己超过十年的培训经验、方法以及课堂呈现的技巧,认真准备每一次给我们培训的课件等。

 

 接下来,梁老师快速地对我们学员进行了分组,让大家相互介绍自己、相互交流。并且在分组的过程里向我们展示了当课堂出现混乱情况时怎样快速地控场,而在课堂上有人提出一些比较挑战的、无厘头的提问时、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时,我们应该怎样面对。


 

 “有些老师讲话的时候呢,你会越听越想听;而有些老师说话的时候呢,台下的听众常常听不进去,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做讲师的,应该让在场的学员感到快乐,说了上句的时候会让人猜不到我们下句的表达,是出乎意料的、令人期待的、有新意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我们应该多一些互动、少一些陈述……”,梁老师总结到。

 

 梁老师的讲授——“一二三成功模式”

 

 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培训讲师。信念是一粒种子、是一切力量的源泉。

 

 两大心态:付出心态、学习心态。付出心态包括付出时间、付出汗水、付出自尊。学习心态包括水桶精神、分享精神、海绵精神。水桶精神即当你要给人一杯水的时候,你需要储备一桶的水;海绵精神即吸收所有对你成长有好处的经验和知识。

 

 三种特质:大量的累积(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包括图片、音乐、视频等)、积极的思维(把握每一个机会,相信自己、认可自己)、不断地优化(不断优化自己的课件,每次讲完后及时改善、总结和补充)。

 

 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我不行,我没有经验、我没有接触过、没干过……”而梁老师希望我们能够从现在开始,抓住每一次站起来发言和锻炼的机会,只要有机会就抓住,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如何相信自己呢?所以下一次当别人找到你的时候,你应该回答“你找对人了!你真有眼光!人是有潜能的,不逼一下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做到。”梁老师的幽默话语立即引来大家的哄然大笑,这笑里包含着一种被唤醒的自信和跃跃欲试的喜悦。

 

 期待接下来三个月的每周一次的培训,上课时,梁老师就问“你会怎么做”,下课了,我的回答是“你找对人了!”。就像梁老师每一页课件底部的那句话一样“不是学出来的,而是炼出来的。”

 

 “讲师成长训练营之蒲公英计划”课程表


 

 培训地点:深圳市福田区景田东路32号景莲花园2楼(2号、9号地铁“景田”C出口)(嘉行文化艺术生活馆)

 

 培训费用:免费【课程原价12000元】

 

 (课程正式开始后缴交押金300元/人,考勤率达90%,课程结束将退还押金。)

 

 培训对象:春风志愿者。春风讲师团成员、春风心理援助队成员优先录入,同等条件,按在春风提供义工服务的时长排序。

 

 报名方式:复制打开链接http://cn.mikecrm.com/iOgSR8E、也可直接报名 或微信/电话联系13590289784陈老师

 

  主办单位: 深圳市义工联直属组--培训组

  深圳市义工联直属组--春风援助组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嘉行文化艺术生活馆

 

  (感谢嘉行文化艺术生活馆助力公益事业发展,提供公益培训场地支持)


编辑:谌超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