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南山—心理援助骨干人才新技能之“简快重建法”

作者:凌丹 2017-04-26

“春风计划--心理援助骨干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由社会组织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策划和组织实施的为南山区培育社会心理援助骨干的公益项目。面向社工、公安、医院、学校、交通、企业、社区等与应激事件的接触相对较多的单位、人员,提供所需的知识、技能与心理社会援助实操督导,鼓励学员学以致用,面向大众公益科普讲座、提供心理援助,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和应对压力能力。

3 月 18 日  周 六

       本次是“春风计划--心理援助骨干人才培育计划”公益项目第三次面授。由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隋双戈博士为学员传授在他十余年心理援助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可以高效帮助受各种事件影响者的心理援助简快重建法


简快重建法目标减少混乱、看到资源、获得支持、促进重建。

   团体容量:一般8~60人。

   简快重建法的四个步骤呈现问题、信息传递、应对探讨、总结提升。


似简单的几个步骤,其实每个阶段的作法都很有讲究。经由隋双戈博士的点拨和学员们的现场演练,大家对这几个步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以下就是这次课程介绍的简快重建法的步骤以及学员们的总结:

学员笔记分享:导入阶段

建议由服务对象信任的人介绍提供心理援助的小组(团体)带领者入场。

以平等的姿态说明身份、来意,表达同理心。介绍工作内容和这个团体咨询的规则,比如隐私和保密,整个时长和活动形式等。

之后请小组成员介绍自己。

对少年儿童、老人等可通过热身活动来拉近距离。


第一步:“呈现问题”阶段

小组带领者的操作的重点不是要引导小组成员聚焦于危机事件本身的经过和细节,而是询问应激事件发生后出现的问题或症状;互动过程中需留意组员发言的走向,避免负性场景的详述,以及避免过多负性情绪的卷入。

学员笔记分享:呈现问题

主要是了解这件事情对大家的影响是什么?即对个人生活、工作等方面影响的具体表现,可以适当地自我暴露来引导大家的反馈。对过多谈个人感受回忆场景的成员,适时提醒用简短的话说清楚,或者转换话题,或者用封闭式提问等方式来灵活处理。


第二步:“信息传递”阶段

对于正常人在遇到应激事件时通常会有的反应的科学解读,这也是在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利于组员自我理解和自我接纳。这个阶段有互动和澄清,小组带领者一方面要注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方面还要注意用词的严谨(这其实很考验带领者功夫哦)。

学员笔记分享:信息传递

告诉大家,大家反映的情况,是任何一个正常人,在这种非正常事件下的正常反应。我们需要知道它的发展规律,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会减轻,甚至自愈。但如果程度严重、时间过长,则建议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支持和指导。



第三步:“应对探讨”阶段

重点在帮助组员梳理、联接自身能力与其社会支持系统等资源,看到更多的可行路径,思考更多的积极应对的方法,制定改善的行动计划。这个阶段营造宽松、打开思路的氛围,鼓励探索和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引导组员用自助、互助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小组众人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一起面对危机和困境。

学员笔记分享:应对探讨

在培训中,应对探讨阶段让人脑洞大开,扩展的事件后狭窄的视野与感知。当事人有当事人的能力,小组有小组的动力,带领者有带领者的强项,当地有当地的资源与支持系统……最最关键的是:没有心理背景的服务对象、带领者,可以当场受益,马上会用!

第四步:"总结提升"阶段

这个环节对小组带领者来说,可是“画龙点睛”的一步,整场小组活动的成果、意义需要被概括和提炼出来,在总结中植入积极信念和行动的动能。

隋双戈博士就以上四个步骤做了详细的解说,并指导学员边学边练。一天的课程在学员们浓浓的学习氛围里结束了,大家也在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南山心理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部分参训学员合影]


 

本期授课导师


 

     隋双戈博士

 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欧洲认证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委员,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深圳十佳爱心人物。擅长处理压力、焦虑、恐惧、危机事件及引发的各类问题。


感谢南山区蛇口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提供场地支持;

感谢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

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大赛对本项目的资助。

(编辑:Achlys、陈冬娜  审校:Stronger)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