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性侵事件,我们能做什么?

作者:墨漠、莉娜 2013-06-17

近期,未成年人性侵犯事件被频频曝光,让人触目惊心。人们意识到,原来以为离我们很远的事儿竟然就隐藏在我们身边,而且不为人知地持续了不知多久。性侵害给未成年人、家长、老师的身心都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大多数人对此并不熟悉,一筹莫展、心力交瘁。更多关注此事的社会各界,希望尽一份心力,但因不了解相关知识,要么无从下手,要么帮了倒忙。性侵事件对孩子到底会造成什么的心理影响?家长、老师、媒体、心理工作者以及全社会可以如何更好地应对?各种说法流传坊间,莫衷一是。

 

隋双戈博士与小听众互动中(摄影:胡卓然)

 

 针对种种困惑,日前(6月9日晚), 春风网(心理创伤公益平台,www.858.org.cn)、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共同主办了“走过寒冬是暖春——面对性侵事件,我们能做什么?”公益讲座,邀请国内第一个性侵害幸存者心理援助体系创建人、心理应激干预专家隋双戈博士为主讲嘉宾,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近百名听众。隋博士带领大家以孩子、家长、老师、媒体、心理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等不同的身份角色共同探讨了面对性害事件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在听众中,十多名未成年人尤为引人注目。她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言踊跃,纷纷道出了如果发生相关事件,自己希望家长、老师、媒体及心理工作者等如何处理的期望。例如期望家长不要给太多压力、不要用盘问的方式、不要责怪,需要受到足够关爱和陪伴;期望老师不要辜负学生的信任,不把隐私、细节等透露给班上的同学或其他没必要知道的人,应该帮助报警;对心理工作者的期望是保守秘密,并希望能够倾听和支持。作为家长,在讨论与沟通中发现,自己对处理此事儿的观念与沟通方式竟然直接影响着对孩子是呵护还是伤害。心理工作者小组发现,处理相关个案时,需量力而为,认真充实相关知识、及时寻求督导或者转介都是对来访者负责。作为媒体,了解更多的心理创伤知识,就会更少造成二次创伤,更多担负社会责任。“社会”小组的组成更是包罗万象,在与“社会”小组的互动中,隋双戈博士特别提到,目前的网络不良信息或打擦边球的信息对未成年人、甚至是成年人价值观、世界观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性侵犯行为的高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未成年组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积极思考(摄影:胡卓然)

 现场笑声阵阵,掌声不断。在隋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不断变化的带动中,大家体验了各种社会角色在面对性侵害事件时的误区与可能,了解了如何将事件对受害人的伤害降到最低、如何能做得更好。最后,隋博士向听众介绍了春风网、深圳义工联等心理支持资源,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湖南卫视的记者专程来深采访摄录了讲座。

 

 (编辑:杨晓莹)

来源: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