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青少年抑郁症

作者:隋少 2017-02-05

 

摘要

占全球青少年五分之一以上的青少年抑郁群体,被以下症状影响着:

过分自责、易激怒;

精神不能集中、丧失上进心和希望,感到孤独和孤立, 甚至导致自杀倾向;

学习障碍、社交障碍和躯体病痛。

为了能够改变这个群体的艰难现状,我们通过文献回顾、问卷调查以及访谈等方式进行探索,发现青少年抑郁症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家庭、传统观念与偏见、人际因素以及心理因素等。综合青少年抑郁症的影响因素及应对方式,帮助这个群体的首要核心方法应是着重抑郁症的科普

        关键词:青少年;抑郁症;

影响因素;应对

 

Abstract

Accounting for more than one fifth of the global youth youth depression groups are influenced by these symptoms:  

excessive self-blame, irritability; 

unable to concentrate, loss of ambition and hope, feel lonely and isolated, and even suicidal tendencies; 

learning disabilities, social disorders and physical pain. 

In order to change the difficult situation of this group, through questionnaire and interviews, we searched and analyzed some relevant documents with volunteers recruited. We found that influencing factors of adolescent depression include traditional concepts and deep-rooted prejudices,family factors, interpersonal factors and internal psychological factors and so on. Ultimately, we learnt that the primary and central approach we need to help this group should be to focus on promoting knowledge about depression in science.

       Key words: adolescent; depression; influencing factors; coping

青少年抑郁症的

影响因素及应对

简述

        

 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家庭、学校与社会的环境缺陷以及遗传、个性和生活方式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抑郁。普遍认为抑郁症的核心症状是情绪低落、悲观主义、自我批评、迟缓和焦虑。抑郁症的全球发病率高约为11%,从亚里士多德、拿破仑到丘吉尔、林肯、张国荣等都曾遭受抑郁症的折磨。而青春期更是发病高峰期。

       

 青少年一般指12-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当今社会,青少年的生活本身就充满了重重压力。虽然大部分青少年能够成功渡过青春期而不会遇到重大的心理、社会或健康问题,但是,在此期间,抑郁症的发生率和流行率都有明显的增加英国一项最新的调查表明,有超过22%的处于13~18岁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已经出现过一次明显的临床性精神问题。


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生活的压力,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传统家庭结构的破裂……








 造成了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大变动。若是对此感到悲伤,随着时

间的推移不久就会恢复;但若陷入抑郁,因此导致的悲伤持续时间过长,内心之低落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生活,导致高离家出走率和高自杀率。



导致抑郁的典型事件不仅是:失去很重要的事物、人或某种地位,最糟的是因此而感到屈辱或挫折;同时,忧郁症也会被一些正面的事情引发当下无法忘怀的、经过美化的令人遗憾的过去。他们可能导致的忧郁和失落、羞辱和死亡所引起的忧郁是一样的。

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继冠心病后的第二大疾病负担源。对青少年抑郁的早期干预将会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全球任务。



参考资料:

   [1] 卞文志, 走出抑郁症阴霾——青少年心理健康尚需社会关注

[2  别让抑郁打败你,张瑞洁,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年09月 

[3]Richard M. Lerner, Laurence Steinberg 主编青少年心理学手册[第三版]Handbook of Adolescent Psychology Third Edition,第1卷,青少年发展的个体基础(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4[澳]格雷姆 考恩 (Graeme Cowan)《我战胜了抑郁症 九个抑郁症患者真实感人的自愈故事》Back from the Brick ,True Stories and Practical Help for Overcoming Depression and Bipolar Disorder,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11月 

[5] 安德鲁.所罗门,走出抑郁,重庆出版社,2010-8


原创转载或摘录请注明出处

编辑:一路阳光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屹耳蝴蝶结——

青少年抑郁同辈科普与帮助



长按上方二维码 关注我们

邮箱:Eeyore.Bowknot@yahoo.com

网站:http://386744.team.chinathinksbig.org


来源:屹耳的蝴蝶结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