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性侵犯,须从小做起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9-23

 昨日,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在沙龙3区组织了“预防儿童性侵害教育,呼吁社会各方参与”的沙龙。专家提醒,家长必须从孩子2岁起,就对其进行预防性侵的教育。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展——儿童性侵犯预防沙龙进行中(摄影:公益时报记者张明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灵家园基金执行主任姚越、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张倩、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隋双戈博士、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王昱主任、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公益部方若蛟主任、性知新地项目主管胡敏婷讲师以及女童保护项目、人民政协报等单位多位嘉宾出席。

 

 出席沙龙现场的专家们提及,我国儿童性侵案件高发的原因是多样的:首先,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数量激增,家长无力监护或长期不尽监护责任;其次,大部分学校几乎没有对学生开展过性教育和性侵犯预防教育;家长疏于对儿童的性知识、性安全和自我保护的教育等。

 

[春风网创始人隋双戈博士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展沙龙上的儿童性侵预防与干预演讲(摄影:公益时报记者张明敏)]

 

 医学博士隋双戈表示,儿童性侵害预防教育必须从个人、家庭、社区以及社会四个层面进行。最需要关注的是儿童和青少年,他们是性侵犯直接受害者。家长是性侵犯预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由于大脑成熟的不均衡,儿童青少年情绪有余、理性不足,易受诱骗、恐吓等控制。在孩子2至3岁时,家长就应让孩子知道:背心短裤遮挡的身体部位,别人是不可以随便摸的;让孩子知道如何应对,例如如果有人要摸,应及时报告家长或老师。很多家长不知需要做或如何做这方面的教育,责任在社会。沙龙上,隋博士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春风网7年来所做的大量宣传、倡导、培训与心理援助工作。

 

[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张倩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展沙龙上的演讲:好记者如何采访、报道儿童性侵(摄影:公益时报记者张明敏)]

 

张倩呼吁,媒体记者在采访相关事件时,要想到自己首先是一个保护者,不能以吸引眼球为目的;第二,写文章要有思想,要深挖根源;最后,要引领社会。

 

(春风网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
    儿童性侵犯专题  *  防范性骚扰专辑  *  留守女童不能承受的生命之痛  *  专题:身心障碍人士的性侵害防治

 

延伸阅读:

 * 春风网二周年春风计划三周年特刊   成功案例

 

视频: 性侵遭遇者家庭援助项目:春风网在过去的5年里,从心理治疗、法律和资金等多重角度帮助了40人次性侵受害者的家庭,直接服务受害者500多人次,接听相关来电近300多人次, 电子邮件、QQ咨询服务150人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深入学校、工厂、社区宣传、培训性侵害预防和应对知识近百次。中国各地的性侵害受害者及其家庭、伴侣以及社会大众都是潜在受益人。

 

 

(编辑:王锐,审核:Stronger)

(2013年9月23日更新)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