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性骚扰分析

作者:职场性骚扰分析 2008-08-19

职场性骚扰越来越被关注,骚扰形式大体相同,被骚扰后对自己的影响也是不同。有些人为了躲避骚扰而放弃工作,有些人把骚扰者告上法庭,有些人进行反骚扰,而更多的人默默承受着。

 

那性骚扰最容易发生在什么人身上呢?什么职业最容易被性骚扰呢?

 

  有些性骚扰是非常突发的,人在受到某种刺激(特别是性信号的刺激;比如肌肤的接触,体味的传递,暴露的肢体都是性信号)后,性能量会有积聚后突然爆发的可能,这样的性骚扰往往是单次的,也是最纯粹的动物本能性的,一般这样的骚扰在实施后,施骚扰者会有很强烈的内疚感,在这个时候被骚扰者的抗议和阻止,会避免下一下的骚扰发生。而骚扰者本身也有强烈的道德意识,有时候只是性的本能让他们做出一时糊涂的事情。

 

  持久性的性骚扰者一般都具备很强烈的攻击性,并有着很强烈的性压抑或者性焦虑,有的甚至有一些性变态心理(比如露阴癖等)性骚扰是他们释放性能量的一个途径,那这样的性骚扰者一般会经常对特定的目标实施性骚扰,在没有遭到强烈的抵抗或者惩罚之前很难停止。并且他们或者有着一定的职位,或者能掌握住别骚扰者害怕害羞的心理,又或者有把握及时逃脱惩罚等等。对付这样的性骚扰者最好的办法是坚决制止,然后公开后及时回避报复。每一次的软弱只能引发下次的的骚扰行为。对这样的性骚扰者最好对他们说:NO WAY 并给予惩罚,道德的惩罚和法律的惩罚。每一次姑息都是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的行为。

 

  情景式或者情感式性骚扰更严格的来说不应该算性骚扰范畴;比如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有好感很久,并且思想道德观念比较开放,他们有着自己的情感表达方式,但并不能被对方接受,所以很容易会让人感觉被骚扰之嫌疑。高兴时候的一次拥抱,或者表示友好的搂腰等等。但由于对方不能接受这样的表达方式,所以会有害羞或者反感。这样的性骚扰只需要把自己的感受说给对方,基本都可以停止。

 

  一般有躯体接触的行业或者工作环境氛围相对封闭的行业性骚扰的发生情况比较多。躯体接触会激发性冲动,而封闭的环境会让人比较压抑,并传递更多的性刺激信息,性张力会提高,发生暂时性的性骚扰会比较多。还有就是从事单对单服务行业的人员,工作时候被服务者的心理状态会有优越感,这种优越的心理状态也可能是实施性骚扰的一个原因。

 

  当受到性骚扰的时候,第一,拒绝的态度要明确,然后马上离开骚扰环境,避免进一步的骚扰。第二,在一个适当的时候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第三,对再犯者严厉的警告并公开。第四,对屡教不改者不能姑息,告诉上级主管甚至起诉。

 

  在遭受性骚扰后,可以及时和朋友一起讨论,并获得家人的支持,在倾诉中能很好的缓解由于被性骚扰后的心理压力,一般的性骚扰在对朋友的倾诉中基本可以消除心理阴影。然后检点自己是不是有什么言语或者衣着等不妥的地方进行改正,分清楚这样的性骚扰性质后做出下一步计划等等。基本上这几步能很好的去思考的话,性骚扰的影响也就消除了。对于一次又一次的持续性性骚扰者,如果态度坚决,骚扰就不会一次一次的发生。所以忍受和害怕的心理只会遭受更多的性骚扰。

 

  学习职场人际关系处理的技巧。每个骚扰者都有害怕的心理,所以大声说出STOP基本都能很好的保护自己并保住你的职位.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岛内女性对工作场合性骚扰表示担心

对付职场性骚扰见招拆招

 

(编辑:滴答  包红)

 来源:搜狐博客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