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性骚扰的订单经济背景

作者:佚名 2006-10-24

最近些年,我们国家在加速工业化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于是,在一个买方主导的市场中,买家具备了更高的姿态和谈判实力,这时候,出现了一个词:订单经济。在某个产品(商品)市场中,产品生产、加工定作、出口贸易、商品批发和零售各个环节中,谁取得了订单,谁就可以生存、发展、做大、做强,得订单者得天下,“订单为王”!反之,可能就是停工、歇业、关闭、破产,被市场残酷的淘汰。这就是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现实状况。

 

订单毕竟是死的,它不能自主决定给谁不给谁,掌握订单的人那才是关键,对不对?所以订单不是“王”,握有订单的那些人才是“王者”和“大爷”呢!由于整个经济运行阶段的特殊背景,这些个人的权利(力)被强化和膨胀了……甚至获得了正常的商品交易以外的额外权利,

 

什么额外权利呢?因为订单关乎一个卖方企业的生死存亡,买方的要求几乎是有求必应,那就成了“需求决定供给”了!子女上学、就业,年节的供奉,旅游的接待,公开的回扣、私下的收受……花样繁多,不能完全列举。如果是性需求呢?甚至是变态性需求呢?是不是也要满足呢?

 

男人的色心,可以说皆有;色胆,需要环境的培养。订单经济这个土壤,的确把不少在订单决策中有实质影响力的男人培养出本色来了。要上只接待会员的高级会所、顶级娱乐场所、找新来的小姐……这还不够,黑手还要伸向对方的女员工,“想怎么就怎么,要谁是谁”。我所知的最变态者,是一些香港商人(我国的对外贸易,改革开放初期绝大多数为经香港的转口贸易,今天依然占相当大的比例,香港商人手中握有大量订单),专门要找处女,据说是触了霉头,要见红来辟邪的。不用说,自然会有人去安排!

 

我对于网络上新近披露的这位初入职场就遭遇性骚扰的女孩子很同情,觉得她很不幸,但也很幸运。比较早地就接触到这样的事情,可以帮助她成长,认识到社会的现实和残酷,可以更快的融入社会,我们要多经风雨,见世面,要做屹然挺立的苍松,不做温室里的花朵。今后遭遇类似事情,也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至于揭发曝光色狼,我以为可以做。虽然我也见过更多更坏的色狼,这个情节上算比较轻微的,但正是我们的姐妹们一味退让,才会使得色狼越变越坏,越来越猖獗。打狼,也可以从小的打起……嘿嘿。


编辑:黄庆东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