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女孩乘公交遭“咸猪手” 八招防治

作者:春姑娘 2006-11-23

穿着过于暴露的女性容易成为“咸猪手”的目标

 

孙小姐日前在公交车上遭到了一名陌生男子的性骚扰,胆小的孙小姐不敢叫也不敢反抗,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据记者调查,许多年轻女性都有在公共交通上遇到“咸猪手”的遭遇。

 

“咸猪手”贼喊捉贼

 

孙小姐回忆说:“那天坐公交车遇到了一个神经病,当时车很挤,没有座位,我站在哪儿他就跟到哪儿,紧贴在我身后。让了好几次都没让开,我只好提前下车,重新换了一趟,又多花一块大洋不说,还惹一肚子气。”

 

女大学生小林的遭遇更让人郁闷。上周末她坐100路公交车回家,站在人挤人的公交车中段,碰到了“咸猪手”。“当时我就说了句:‘你做什么啦!’谁知他却反跳起来骂我。说我脑子有毛病,说我吃他豆腐,还说我长得很难看,说了很多下流话。”才20岁的小林被气得浑身发抖。

 

新闻调查:被骚扰女性大都选择沉默

 

在接受彩龙中国网、QQ平台和现场采访的调查时,有近60%的女孩都在公交车上遭遇过性骚扰,绝大部分是女学生。采访中得知,不少学生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时遭到过“咸猪手”的骚扰。由于胆子小,害羞,碰到了也只能躲避,回家也不愿告诉父母。有一些女孩子甚至因为害怕碰到“咸猪手”,而不愿乘公交车上下学。

 

调查中,曾被骚扰的女性有九成表示,在公交车上遇到性骚扰时,不敢出声说话,只能忍受或是选择避开,而绝大多数被采访的女性表示,不敢大声喊叫的原因是害怕这种事说出来会觉得不好意思,面子挂不住或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许多女性表示,这种骚扰行为令她们“往事不堪回首”,一提起此事,均表示强烈地愤慨和谴责。

 

采访中,记者碰到一些十七八岁左右的男生,出人意料,他们也曾经碰到过“咸猪手”。“女孩子如果遇到骚扰很容易得到旁人的同情,我们却常常被诬陷,被“变态狂”占了便宜还反被大家误会是我们想占别人便宜,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在这些男生的经历中,“咸猪手”一般为30岁左右的女性,但也有一些中老年男子。

 

网友教你八招防骚扰

 

招式一:害羞的,就转移地点,离变态的人远点,或者提前下车打的;有力量的(特别是穿高跟鞋的),就狠狠地跺他一脚,踩他脚趾!再不行了就打110,让警察叔叔帮忙!

 

招式二:建议女同胞乘公交车时,尽量侧身站着,不要把背部整个“暴露”给身后的人,侧身站既能用眼睛余光观察身边人的动向,又不至于被人紧贴在身上,既防骚扰又防贼,一举两得!

 

招式三:如果你正在喝水,就回头喷他一脸;如果你正在吃烧饵 ,就反手砸他脸上,烫死他;如果你正在补妆,就拿胭脂唇膏在他脸上描抹一气,让他也被“骚扰”。

 

招式四:转回来看着他,然后在角度合适的时候笑着用右脚膝盖用力踢他一下,记得这时候要甜甜笑哦!

 

招式五:女孩出门时最好随身带小型电击棒、摩丝等防身武器,既可以防抢劫,也可以防骚扰。

 

招式六:寻求身边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好意思喊抓色狼,甚至可以大喊“抓小偷”,扒手人人痛恨,一定可以借此摆脱“咸猪手”。

 

招式七:保护儿童。一部分“咸猪手”特别选择年龄小的学生下手,这些孩子胆小怕事,被骚扰后也不敢声张,遭到骚扰后极容易造成心理伤害。因此家长和老师应该教孩子怎么防范“咸猪手”,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心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招式八:走为上计。专家指出,所有的对抗行为都应该以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为前提。如果单身一人明显处于劣势,可以选择下车换乘摆脱“咸猪手”,如果“咸猪手”也跟着下车继续尾随,可以打110寻助。

 

律师支招:注意性骚扰的举证

 

云南艺融律师事务所王定龙律师介绍:“咸猪手”在公交车上乱摸,是一种《刑法》所规定的以“其它方式强制猥亵妇女或侮辱妇女的犯罪行为”。但性骚扰案的取证非常困难。比如在公交车上,只有当事人知晓情况,是否遭性骚扰难以说清,除非有伤痕等。女性在公交车上遭遇“咸猪手”或色狼猥亵后,应大声呼救,求助司机或车上其他人,报警或将其扭送公安机关,使自己的人身权利免受侵害同时,也可以趁此机会让公交车上的人为自己作证,作为日后起诉的证据。

 

医生解读:摩擦癖不同于耍流氓

 

云南高级心理咨询师朱艺新介绍,与耍流氓不同,“咸猪手”的行为属于性变态的一种,心理学上的标准术语称之为摩擦癖,它是指习惯性和癖好性通过接触或摩擦异性身体而获得快感的一种性变态,由于通常在拥挤场合发生,故也称“挤恋”。

 

要彻底宰断“咸猪手”,必须解决引起“咸猪手”发生的深层心理问题。摩擦癖属于性变态中的性偏好障碍,在心理成因方面往往和其早期性经历,特别是童年遭受的不良性刺激有关。另一个原因就是正常的性满足方式由于自身条件或外界因素受到重挫,在生活的偶然事件中异化为摩擦快感来满足性需求,畸形的性快感体验与异性身体接触偶然结合并以条件反射机制固定下来后,就发展成摩擦癖。

 

如果只是用道德谴责来解决这一问题往往可能会事与愿违,因为摩擦癖一旦出现摩擦异性的欲望,如果马上用道德来压抑他,会让他的罪恶感愈强烈,这种强烈的罪恶感反而会激发摩擦欲的强迫观念。所以,心理问题还是应该由心理咨询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来解决。(记者 晏巾杰 都市时报)

 

( 编辑:Alice 包红)

来源:彩龙中国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